秦海璐谈《老酒馆》:跟陈宝国对戏是“粉丝见偶像的心理”

论出场晚的女主角,《老酒馆》中的谷三妹排第二,没人敢论第一。剧集播出快过半才在观众的翘首企盼中,喝着小酒,荡着秋千姗姗登场。有网友调侃道:“上半年看了一部‘求女主领饭盒’的电视剧,下半年又来了一部十六集女主还没露面的《老酒馆》。”近日,秦海璐接受了独家专访,分享了《老酒馆》台前幕后精彩的创作故事,从工作到生活,甚至敏感尖锐的问题,她都大方回应。

《老酒馆》讲述的是大连好汉街上发生的故事,秦海璐饰演了老酒馆的内掌柜谷三妹,温柔贤惠又不失豪爽仗义。秦海璐本人就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大妞,脾气个性干脆利落,说话单刀直入,是为数不多敢怒斥演艺行业中不正之风的女演员之一,也是尽心尽力提携年轻演员、倾囊相授的前辈。她还是默默扶持电影青年导演的伯乐,《钢的琴》剧组一度由于资金短缺要停拍,秦海璐不仅放弃片酬,还自掏腰包资助,而这已经是她帮助过的第十几位导演了,陈果导演当年就评价秦海璐身上有一股“江湖气”。

在近期一档综艺节目中,“秦海璐情商”出乎意料地上了热搜,有人嘲她的傲、她的强势,也有人爱她的真、她的直率,但秦海璐坚持自己的座右铭:“不求尽善尽美,只求为所欲为。”无论谤誉,她都欣然接受。

目前,由陈宝国、秦海璐领衔主演的46集年代醇燃大戏《老酒馆》,正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双台热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自开播以来收视数据持续看涨,连日攀升,连续十几天收视破1,连续多晚取得35城59城双网全国第一的佳绩,领跑所有正在播出的献礼剧,豆瓣新剧评分公布,一开分就高达8.4,成功跻身豆瓣8分国剧俱乐部,并且高居豆瓣热搜第一,口碑继续发酵势不可挡。

演戏靠自己,减龄靠刘海

秦海璐曾是风格百变的话剧女王,《四世同堂》中泼辣嚣张的大赤包,《青蛇》中大胆率真的青蛇,《红玫瑰与白玫瑰》中风情万种的红玫瑰,这位戏剧舞台的“风月俏佳人”一颦一笑都勾魂摄魄;大银幕上,她是华语影坛独一无二的实力影后,首部电影《榴莲飘飘》就入围威尼斯和多伦多电影节,斩获最佳新人奖、最佳女主角奖等多项大奖;小荧屏里,她是《红高粱》中敢爱敢恨的高淑娴,《白鹿原》里温柔贤良的仙草,一张可塑性极强的“故事脸”让这位曾经在京剧舞台上英姿飒爽的刀马旦在荧幕中大放异彩。

此次秦海璐在《老酒馆》中饰演酒馆内掌柜谷三妹,回忆起初看剧本时的情景,秦海璐难掩兴奋之情:“当时看完觉得自己抄着了!这个剧本写得非常精致,看起来好像是单元的、章节的,但是它又是通过一个酒馆,把整篇的架构结合得非常好。它是画卷式的,又有地域特性,还有人物张力,每个人物会有自己的光彩。我觉得这对于一个剧作来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可以堪称精品。”秦海璐感叹道:“作为同样是东北籍的演员,我觉得非常骄傲,也非常幸运。”

如此精致的剧作让秦海璐爱不释手,从开机前就开始做足充分的准备,与编剧高满堂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同样,她与刘江导演就角色与该剧的初衷立意也进行了多次的深入交流。秦海璐直言:“我觉得先要明白导演要什么,然后才知道说我能做什么,怎么去做这件事,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专业流程,然后才能是说是能力把控的问题。”

谷三妹一出场抱着一把月琴亮相好汉街,就为该剧整体偏硬朗的风格注入了温婉的气息。“一刀切”的齐刘海,配上梳得整整齐齐的麻花辫,许多网友夸赞这个造型“减龄效果极佳”。秦海璐介绍道:“齐刘海的造型是造型师给的建议,首先戏的时间跨度很大,其次这样的装扮首先是能够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平和的进入,因为谷三妹在隐藏她的真实身份。”她还调侃道:“对于我来说,其实隐不隐藏这个东西靠演,但是减龄这个事情真的靠剪刘海。”

谷三妹本是温柔贤淑的梨园花旦,也是豪爽洒脱的烈女子;她是老酒馆的幕后军师,也是抗日战线的中坚力量。虽然是剧集播出近半的时候才姗姗来迟,却收获了观众一致好评,被赞“完全符合期待值”、“就是妥妥的谷三妹”,对于观众的积极反馈,秦海璐谦虚地回应道:“其实我觉得演得好的角色首先可能要归功于说编剧赋予这个角色的魅力,其次就是导演把握的分寸,因为其实我们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是不自知的,反而是客观的人会看起来更明晰,所以导演给你的建议是非常珍贵的。”

《老酒馆》讲述的是闯关东到大连的陈怀海与兄弟们开酒馆释大义的故事,开播至今只有寥寥几位女性角色,作为女主角如何在“男人戏”中出彩,秦海璐风趣地用了“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首先天时就是全是男的就我一个女的,多容易‘出圈‘啊,地利就是我们是在大连好汉街,所以女人就会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再就是还有一帮男的都宠着你,这不就是人和吗?”

“文戏武戏加文武戏” 与陈宝国合作“畅快至极”

《老酒馆》是编剧高满堂写给父亲的家书,是导演刘江寄予人文关怀的现实主义剧作,也是秦海璐的圆梦之旅。“我其实分别跟刘江导演跟高满堂老师都有一次错过,所以这次我特别感谢他们能够让我出演谷三妹这个角色。”

同时,《老酒馆》也终于完成了秦海璐一直想合作陈宝国的心愿。曾经在一次颁奖典礼上,陈宝国点评了场上与他合作过的提名女演员,当时还没合作过的秦海璐就暗下决心,下次一定找机会毛遂自荐。“对于我来讲,其实是真的是看着宝国老师的电影长大的,我一直非常希望自己能够跟他合作,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也没这个机会。”《老酒馆》则为她创造了一次机会,“这次合作,我其实有一点儿粉丝见偶像的心理。”

“和陈宝国老师合作畅快的戏实在是太多了!文戏武戏加文武戏都极其好看!”秦海璐特别说起前两天剧中俩人斗酒的那场戏:“那是我跟宝国老师拍的第一场戏,因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合作机会,很希望能够从宝国老师身上学到一些经验,也很希望获得他的认可,所以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是有一点紧张,但是拍完一个镜头之后,宝国老师就笑了笑,然后还拍了拍我肩膀,我就觉得他特别能够安慰当时惶恐不安的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贴心的前辈。”

不论是金牌编剧、国民导演,抑或是与陈宝国等老戏骨的合作,如此完美的幕后团队都令秦海璐直呼“这次拍戏没有遗憾”。即使有一些小遗憾,基本上都是在拍摄过程当中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弥补掉了。她补充道:“比如斗酒一场戏,其实开始的时候酒坛子是空的,我会有一点点掌握不好它的重量,后来在拍摄过程当中,道具老师就帮我在里边加了半缸水,后来还是觉得不行,最后那个酒缸是完全装满了。”秦海璐感慨道:“其实对于这个作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这么好的一个受众,这么好的一个关注度和大家这样的一个认可,我觉得真的没有什么遗憾了。唯独的遗憾就是拍的太短了,什么时候能一块儿再拍一部。”

从确定出演到拍摄杀青,再到现在全国热播,秦海璐始终对幕后团队心怀感恩:“在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里面,其实每个人都是互相帮助的。”“温暖”是她在剧组中最大的感受:“我记得有一场下雨的戏,我跟宝国老师穿的都是夏天的衣服,但那场戏我们是在冬天拍的,拍完全景,我淋湿了之后,我们的执行导演就直接从后边用军大衣把我给包起来了。拍摄大街景,一个全景到一个近景,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吧,就是怕我冻的时间太长。每个人都很爱护你,那一刻我觉得真的是很温暖的。”

附:《老酒馆》秦海璐微信采访实录

1为什么选择出演这样的一个角色?

我其实分别跟刘江导演跟高满堂老师都有一次错过,我特别感谢他们能够让我出演谷三妹的角色,因为这个故事其实是满堂老师父亲的故事,我其实是很感激的,另外就是谷三妹这个角色,我觉得能够与陈怀海匹配的女性,不止是酒力上能够匹敌,更主要是气节,这是一个非常丰满的角色,所以我看的时候就很中意。

2 你会觉得陈宝国老师比较严肃么,会有距离感么?

我觉得距离感是年龄带来的,对于我来讲,其实是真的是看着宝国老师的电影长大的,但是我一直非常希望自己能够跟他合作,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也没这个机会。我拍了《白鹿原》之后,宝国老师去颁奖,点评下面他合作过的提名的女演员,但是那个时候我就很失落因为没有跟陈宝国老师合作过,我就觉得要找个机会毛遂自荐一下。然后这次合作的时候,其实有一点儿粉丝见偶像的心理吧,演完这一场戏之后宝国老师就拍了拍我,我觉得他给了我一个特别大的鼓励吧,这个是真的,因为其实像我这样的演员其实能鼓励我的人已经很少了。但是我觉得那种紧张,我觉得好像又回到了特别小的时候演戏的一个状态,但是会很幸福。

3 怎么表演这个角色的呢?

在角色创作上可能首先就是你对剧本的理解吧,我觉得这个是要做功课的,第二个就是说要跟原始作者聊,比如说我可能要跟导演去聊他的初衷是什么,包括说跟满堂老师要去聊。我觉得先要明白导演要什么,然后才知道说我能做什么,我怎么去做这件事,他是一个非常系统的专业流程,然后才能是说你的一个能力的把控的问题,所以其实我觉得演的好的角色首先可能要归功于说编剧对这个角色赋予的魅力,第二个就是导演把握的一个分寸,因为其实我们在自己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是不自知的,反而是客观的人会看起来更明晰,所以导演给你的建议,我觉得那个可能是非常珍贵的东西,然后第三个可能是有点运气吧,就是观众对于你的这种表演可能是认可的,最后可能还是要有自己的努力吧。

4《老酒馆》这里面那个送女儿在监狱里面的那场戏,就那种母亲的那种情感你要怎么去体会呢?

那个戏印象也挺深刻的,跟宝国老师拍了很多遍,不同机位不同景别拍了很多遍,但是我跟宝国老师我们会一直哭,我觉得是真的是因为剧本写的好,你一次一次的跟你的这个角色去碰撞的时候仍然能被触动。至于说做母亲这件事情,我觉得她俩处的像姐妹儿,因为不是亲生的。它更像是姐妹两人睡在一块儿,然后也更像是母女因为一直照顾他,然后她也最后认可了这样的一个母亲。不能单纯的从一个母性角度去讲这个,所以可能就是剧本写的很丰满,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去,从姐妹的情感还是从母女的情感,它都能触动到你

5说到年龄,可能有一些演员觉得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对角色的选择的那种余地就没有那么的宽泛了,这个在你这儿有体现吗?

我觉得其实还好,我觉得可能选择窄是因为你的生活阅历丰富了,你对很多剧本或者人物的创作要求也会变得更高,或者是说可能你的创作的欲望和想要表达的那种认同感,可能会越来越低。但是我是觉得应该更宽容地去看待,因为我们都年轻过我们也都冲动过,而且我们应该善于利用自己的这样的一个社会认知,生活阅历去把它变成一个你能够认同,让观众认同的戏,我个人觉得其实是蛮好的一种体验。

6有的演员是所谓演技派,实力派,或者有的说是流量系的,在你看来他们是一定要对立起来的吗?

并不是,现在不像过去,我爸爸那个年龄工作的时候还没有电视机,大家都去看电影,那的时候的受众平台可能就是电影院,露天电影,我们会看到晓庆姐这样的明星,大家都会去追捧,那你说那个是流量吗,但是现在有了电视,有了网络,有了手机,大家可能对于观影,信息获取的平台转变了,丰富了,可能会有不同的族群会因为自己的生活条件或者自己当时的状况会选择不同的平台,比如我现在在外面也会用手机,它也是流量的一种体现,但回家也会看电视而且也会去电影院,它是一个不同的类别,观众类别,但是对于演员来讲他们都是在演,在哪播又有什么关系呢。

7在生活工作中,你真的是那种很直爽,很直言不讳的人吗?

工作中工作状态一定是,因为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效率问题,而且是直指问题中心我觉得如果你不能知道问题中心的话,这个问题永远都解决不了,甚至大家不明白这可能是个问题。但生活中就还好,生活中我觉得没有什么大是大非的事情,其实都可以过,没太所谓的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听我的。

8.您这次出场造型与以往造型有很大的不同,一刀切齐刘海配上梳得整齐的麻花辫,令许多网友都说“减龄效果极佳”,您自己对这造型满意吗?是不是也觉得很减龄?

减龄是肯定的,因为我们这个戏本身是有跨度的,它是讲一个几十年的事,那你肯定要有造型上的变化。齐刘海也是我们造型师给的一个建议,所以一刀切了这样的齐刘海,他觉得说其实从这样的装扮首先是能够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平和的进入,因为谷三妹其实大家也知道她的身份是什么,其实她会有一些隐藏的效果。但是对于我来讲可能就是说,其实隐不隐藏这个东西靠演,但是减龄这个事情真的靠剪刘海。

9. 刚播出的剧情中,您和陈宝国老师斗酒的戏份,喝的是真实的酒吗?您能说说拍摄时的情景吗?

关于跟宝国老师斗酒的那场戏,就是大家看到的荡秋千式的,我荡着秋千就来了,那是我跟宝国老师拍的第一场戏,开始的时候真的会有一点紧张,因为确实是宝国老师算是我们的前辈,我也觉得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一个合作机会,很希望说能够在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也很希望获得宝国老师的一个认可,所以开始的时候确实是有一点紧张,但是拍完一个镜头之后,宝国老师就笑了笑,然后还拍了拍我肩膀,我就觉得说好像他特别能够安慰惶恐不安的我,至少在那一刻吧,我觉得是一个特别贴心的前辈。

10. 这次的剧本被誉为是高满堂老师的压箱之作。同为大连人,看到剧本之后的感触是怎样的?此前曾经演过《白鹿原》,两个作品都是非常有深度的大型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两个人物之间有什么区别?在表演上有哪些不同?陈宝国老师曾在采访中爆料,这次为了角色重新喝起了酒,有一场戏差点被你喝倒。这是怎样的一场戏?

看到剧本的时候确实是挺兴奋的吧,觉得自己抄着了,这个剧本其实写得非常精致,看起来好像是单元的、章节的,但是它又通过一个酒馆等于是把整篇的架构结合得非常好,是画卷式的,然后又有地域特性,然后又有人物张力,每个人物会有自己的光彩。我觉得这对于一个剧作来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确实是可以堪称精品的。作为同是大连人的演员,我觉得非常骄傲,也非常幸运。

《白鹿原》的创作其实是跟《老酒馆》有些不同的,因为《白鹿原》其实讲的是宗族的事情,它是对内的。《老酒馆》其实是在讲在抗战时期所有大连街、兴隆街这拨人他们如何对外的,那么这两个首先在表达立意上可能就有一些不同。那么表演上可能也会有一些不同,大家可能语言、台词以及表达的内容,还有一些情绪可能都会有一些控制吧。

宝国老师确实是重新喝酒了,他应该不是有一场戏差点被我喝倒,他就是倒了呀,不就是昨天播的吗,确实是倒了,但是不是喝倒的,是我用了一点小技巧,把他晃晕,然后加上捡针,让他迷糊倒的,算是智取吧,拼酒量还真不知道谁能喝倒谁。

11. 谷三妹虽然人狠话不多,但是追起陈掌柜还是挺主动地,比如打翻酒坛之后就主动要求在酒馆打工,这种过于现代的爱情观,你觉得是符合人设的吗?

关于在一众男人里面如何把自己的女性形象演好这件事情我觉得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首先天时就是全是男的就我一个女的,多容易出圈啊。然后还有一帮男的都宠着你,这不就是人和吗?这不也挺好吗?关于地利的问题这个也很好回答呀,我们是在园上(音),在好汉街,所以就会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啊。

12. 最近通过综艺节目大家都被海璐姐圈粉,觉得您是特别有共情能力能体谅下属的老板。您认同这个评价吗?您认为谷三妹是个什么样的老板娘?和生活中的自己比谁的领导力更强?

谷三妹其实她是一个怎么样的老板娘呢?我觉得她可能是一个陈怀海背后的女人吧,她可以辅佐陈怀海,像是一个军师一样。其实生活中我也是这种情况的,包括《中餐厅》里面其实我也是一个管家,可能我没有办法去做一个老板吧,我估计我要做老板的话可能还不如晓明哥做得好呢。

13.《老酒馆》中的谷三妹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很多观众都表示您饰演的谷三妹太符合期待了,您认为这次的表演还符合自己的期待值么,有什么遗憾呢?

其实这个戏没有什么遗憾,都是在中间的创作当中弥补掉了。比如说可能昨天大家看的我抱着酒坛子的戏,其实开始的时候那个酒坛子是空的,然后我会有一点点掌握不好它的重量,后来在拍摄过程当中就请道具老师等于是帮我加酒,道具老师等于在里边加水加了半缸,后来还是觉得不行,我觉得创作当中大家其实都很体谅,但是我们需要更好、更认真地去对待这个问题。最后等于是那个酒也许是装的很满的,其实这种小小的遗憾基本上都是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方法都已经把它弥补掉了。

其实对于这个作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这么好的一个受众,这么好的一个关注度和大家这样的一个认可,我觉得我们真的没有什么遗憾了。唯独的遗憾就是拍的太短了,什么时候能一块再拍一部。

14. 和陈宝国老师拍的最畅快的戏是哪一场?能说说幕后好玩或印象深刻的事吗?

跟陈宝国老师最畅快的戏,那真的是太多了,文戏武戏加文武戏,极其好看现在不能说呀,涉及到剧透呀。

幕后很深刻的事情,我觉得在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里面,其实每个人都是互相帮助的。我记得有一场戏就是我们下雨的那个戏,我跟宝国老师我们穿的都是夏天的衣服,但是宝国老师是打着伞的,他是出来找我的。然后那场戏我们是在冬天拍的,拍完全景,我淋湿了之后,我们的执行导演就直接从后边用军大衣把我给抱起来了,所有的就听摄影和宝国老师他们就在那喊“快快快”,各种换机位,包括导演都在那张罗着。然后大街景,一个全景到一个近景,其实他们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吧。但是尽管是这么快,我们之前下的雨全都冻成冰了,那个路特别滑,没法走,后来等于是工作人员又在我们的景地里边找三合板来铺那个路,我就看着大家伙在张罗着,让大家等于是说抓紧时间,就怕我冻得时间太长。我觉得那一刻其实真的是印象很深刻,就是如果你自己是很认真地去付出的话,其实大家都是看的到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非常地爱护你,我觉得那一刻其实真的是很温暖的。

电影资讯 老酒馆

有用 (5)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