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话喜剧电影《围屋喜事》,预计八月上映

2019年12⽉,喜剧院线电影《围屋喜事》在梅州开机。影⽚主要取景地是梅县区松⼝镇和梅江区。并于2020年1⽉底杀⻘。近⽇,影片出品公司⼴州市艺奢⽂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礼乐⽂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了⼀场⼩型放映活动。召集了影⽚主创和媒体⼈⼠⼀起观看了影⽚。

影片全⽚95%以上的台词采⽤的是客家话。除了故事性和趣味 性,影⽚巧妙地把客家传统⽂化融⼊到故事之中。影⽚主要讲述城市⽇益扩 张、地产遍地开花的⼤环境下,马家祖屋的⽼住户们都住进了商品房。马伯夫妇却坚持住在⽼屋⾥⾯。地产商看中了⽼屋,欲征收改造成集⺠俗和餐饮⼀体的商业空间。马伯不愿意把祖上传下的基业交给别⼈。地产商软硬兼施,威逼利诱。马伯却不为所动。⼥⼉马⽂⽂是传媒精英,对爸爸坚守传统⽂化的毅⼒感动,遂以客家⽂化为内容策划纪录⽚,并为⽼屋申请⽂化遗产保护。⽗⼥俩与地产商⽃智⽃勇。最终保护了⽼屋。

影⽚观影过程中笑声迭起,放映完毕后众⼈的赞誉让主创⼈倍感欣慰。制⽚⼈郭仕鹏、许佩杨、执⾏导演陈⾼技和制⽚主任陈善宝现场分享了影⽚拍摄中的种种趣事。出品⼈邵向东坦⾔⾃⼰虽然不是客家⼈,但被本⽚故事感动。本⽚的编剧和导演韩荣声说,影⽚的故事内核是传统⽂化的失落和坚守。当 下,各种娱乐充斥⼈们的⽣活,传统⽂化倍受冷遇,客家传统建筑和客家话⽇益没落。正是有感于此,才有了这部影⽚的诞⽣。导演希望通过影⽚为保护客家传统⽂化尽⼀份⼒量。

《围屋喜事》采用最原汁原味的客家话,描述了不同世代的客家人面对祖屋拆迁的不同心态,以及各方力量角逐之下,最终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守住祖屋、保护精神家园的精彩故事。影片编排巧妙,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生动有趣,风格诙谐而不失思辨性,是近二、三十来年难得一见的、堪称优秀的方言喜剧作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穿插了大量极具客家特色的文艺、饮食、建筑元素,观众通过影片,对客家历史文化也将会有一定的了解。(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老师 电影语言文化顾问罗鑫 评)

据悉,影⽚暂定于暑假期间上映。希望疫情早⽇结束,影院早⽇开放。让我们⼀起期待这⼀天。

电影资讯 围屋喜事 X导演 郭仕鹏 马伯庸 陈善宝 邵向东 许佩杨 韩荣声 2020年

有用 (1)

评论加载中...